当前位置:首页 > 百态新看点 > 五一随感,五一劳动节的由来

五一随感,五一劳动节的由来

J.wei15年前 (2009-05-01)百态新看点407

      又是一年五一到了,不知今年五一劳动节大家都劳动了没:)。五一劳动节又称为国际五一劳动节、国际劳动节或五一国际劳动节、国际示威游行日,英语称May Day或International Labor Day,今天的劳动节日是大多数国家国际性的劳动节也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共有的节日。

      五一劳动节最初起源于美国的芝加哥大罢工,当时的美国工人被每天劳动14至16个小时甚至长达1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压迫着,然而长达这么长时间的工作劳动,工资却很低,沉重的阶级压迫激起了无产阶级巨大的愤慨。因为他们知道,要争取生存的条件,就只能团结起来,通过罢工运动与资本家作斗争,于是激烈的罢工运动开始了,工人们提出的罢工口号就是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1886年的5月1日芝加哥有将近216000名左右的工人为了争取当时美国的八小时工作制而奋起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因为当时美国的资本家和政府的反对和持续压迫最终这场罢工运动变成了流血斗争,不过最终的坚持还是换回了罢工斗争的胜利,因为世界各国工人的积极响应和持续斗争,最终这次罢工运动获得了胜利,工人们赢得了八小时制,争取了合法权益。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年7月第二国际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这也得到了世界上各国工人的响应和支持。

      在中国,于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将5月1日定为法定的劳动节,当时全国放假一天,人们就和平日过传统佳节一样会在公园、商场、广场、等举办节日主题的活动,如机关、单位等则会在五一劳动节这一天对所有有劳动杰出贡献的工人进行表彰。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灵犀札记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lxzj.xylxydt.com/archives/2009/05/433.html

标签: 节日劳动节
分享给朋友:

“五一随感,五一劳动节的由来” 的相关文章

评论列表

怎样减肥
怎样减肥 IP:河北省
15年前 (2009-05-02)

五一节快乐

长河
长河 IP:
15年前 (2009-05-02)

中国首次五一游行,是在1907年的哈尔滨太阳岛上,我也是才知道的~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