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态新看点 > 黑龙江两岛俄罗斯将于8月交与中国

黑龙江两岛俄罗斯将于8月交与中国

J.wei16年前 (2008-07-05)百态新看点601

     继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后,又一块离开祖国怀抱的土地将回归故里。据俄新网报道称,俄联邦安全局远东区的边防局长瓦列里·普托夫上将在7月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黑龙江上的银龙岛和大半个黑瞎子岛上的勘界工作已经完成,在今年的8月将移交给中国。据普托夫称,岛屿上的边防常驻部队已经撤销防御,这段时间正在安置部队,在8月原有的部队将派往新的驻扎地。

俄罗斯归还黑龙江两岛
边界示意图

      黑瞎子岛,俄语称(乌苏里岛островов Большой Уссурийский)以前又称为抚远三角洲,位于我国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主航道交汇的西南侧,岛屿是由银龙岛(俄语称塔拉巴罗夫岛островов Тарабаров)黑瞎子岛、明月岛等众多岛屿以及沙洲组合而成;黑瞎子岛的满语名叫摩乌珠岛,意思为“马头”。

历史回顾:

      其实在上世纪的50年代末期以前,中国居民登录、经过黑瞎子岛并不受到什么限制,在后来的中国与苏联关系紧张交恶后,中苏边防部队都加强了对黑瞎子岛周边的戒备。在那时候开始中国人就不能正常登岛了,在1964年2月的时候两国开始谈判归属问题,在69年的时候中苏交恶后当时的苏联开始往岛上移民,在接下来69年的二次谈判过程中因为珍宝岛事件不合而散,谈判中止;在1986年7月,中苏重新开始了第三次国界谈判,91年的5月,中俄签署两国边界东段协定,后来在2001年的第四次谈判中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直到2004年,普京访华签订协议,双方边界争议最终尘埃落定。

结语:

      不管怎么说终于又有一块熟悉的土地要回归祖国的怀抱了,感觉还是蛮令人激动的事情,相信这块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土地的回归对北方城市的经济发展也有着一定的意义吧。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灵犀札记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lxzj.xylxydt.com/archives/2008/07/245.html

分享给朋友:

“黑龙江两岛俄罗斯将于8月交与中国” 的相关文章

评论列表

没有毛的乌鸦
没有毛的乌鸦 IP:浙江省
16年前 (2008-07-06)

晕~~~
什么时候割出去的都不知道呢
博主真是博学啊,呵呵
由 J.wei 于 2008-7-6 15:42:15 最后编辑

J.wei
J.wei IP:浙江省
16年前 (2008-07-06)

现在新闻上很多哦
不要胡说,不是割啦,在以前古代库页岛也算是我们版图里的呢,呵呵,历史遗留问题,日本还有北方四岛的归属权问题呢

幼峰
幼峰 IP:湖北省
16年前 (2008-07-06)

主权问题一直在困扰中国

长河
长河 IP:浙江省
16年前 (2008-08-03)

俄国抢占我国的领土太多了,这才多一点啊!
还我海参崴,还我库页岛,还我北极圈……

J.wei
J.wei IP:浙江省
16年前 (2008-08-03)

有魄力,支持一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