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贸技巧与金融 > 现在的员工为何很难管理?

现在的员工为何很难管理?

J.wei12年前 (2012-07-06)商贸技巧与金融305

       找资料的时候发现了一篇企业管理思维相关的文章觉的不错,尤其是第一段,昨天做梦的时候还在想共产主义什么时候能实现或目前实现了一些什么,不知道现在是不是又到了一个与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相同的时代呢,其实本人是很支持共产主义的主要精髓思想的,当然这里绝对不是说吃大锅饭。不过话说回来毕业到现在看到最多的还是当前这个社会实在太实际,我甚至能够体会到在解放前的一些爱国青年的思想状态,在这个钱和权才是王道的环境下估计有些情况、有的时候也只能被迫选择向“钱”看了。据说以后老年人都可能要65岁才退休了,我们不是什么领导也不是什么大官,没有什么七七八八的福利或特别待遇,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社会底层公民,人生七十古来稀啊,要是65岁才能退休那我们现在缴纳养老金和不缴纳还有什么区别,有多少人到了65岁以后可以用?有多少人过了65之后还有几年可以用?说道这里好像有点偏题了,那我们还是来说说企业的员工管理吧,以下转载自新浪博客。

 

以下转载:

    现在的员工为何很难管理?这是现代企业最头痛的问题,也是管理者最头痛的问题。究其原因可以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主流文化缺失,另一方面是管理者自身素质不高。

    企业在社会之中只是一个很小的环境,而社会是一个大环境。中国是一个具有几千年文化底蕴的国家,尤其儒家思想影响非常深刻。几千年来,国家管理依托这种文化,不断的传播,从而在人们脑海中形成了深刻的影响,对人们形成了一个自然的约束力。这正是人们说起来过去的人怎么好的原因所在。如:三纲五常,这是调节国家之中君臣、父子、夫妻之间的关系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也基本上包含了单位、家庭等人际之间相处的最基本的伦理道德标准。三纲五常是主流文化的核心。也是维护了几千年封建社会稳定的基石。进入现代后,传统文化受到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的冲击,国家倡导马列主义思想的社会主义文化,在过去几十年中这种文化在中国曾经起到了积极性的作用,从而对社会人形成了普遍约束力。而进入市场经济后******却逐渐淡化,****文化也随之逐渐淡化(带星号位置虽是普遍事实,但庸人当道时也可涉及河蟹,固,星号之),人们也逐渐丧失了凸显的信仰,进入了另一个貌似“百家争鸣”的新时代。这个时代最大特征是崇拜金钱,有奶便是娘。

    大环境的信仰淡化和物质崇拜,是员工为什么难管的第一个原因。

    另外一方面是管理者自身素质不高而难以服众。很多管理者没有信仰,没有追求,惟利是图,见利忘义、不负责任,自律性差,得过且过,消极混日子等。由于管理者自身存在这些欠缺,就不能对被管理者形成影响力与表率作用,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令而不从”,被管理者不愿意努力工作,不愿与管理者共同承担,不愿意接受管理在很大程度上讲也存在这方面的因素。

    小环境里没有足够的带领作用和影响力量,也是员工难管的一个重要原因。

    综上所述,员工难管理,核心是主流文化缺失的大环境造成的,另一方面是管理者自身素质不高而导致的。要改变员工难管理的局面,需要国家和企业两手抓。大环境要弘扬一种主流文化,如目前国家大力提倡社会主义文化,小环境也要加以倡导,企业若能用此引导员工,增强全员的社会主义文化价值观,那么,就会形成对企业管理有利的环境。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抓好管理者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管理者自身素质,企业员工自然就会好管了。

 

 

转载自:新浪博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灵犀札记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lxzj.xylxydt.com/archives/2012/07/633.html

标签: 管理
分享给朋友:
返回列表

上一篇:胡润2012富豪排行榜,微软紧居第二

没有最新的文章了...

“现在的员工为何很难管理?”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