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墨色·琴韵·文史 > 关于什么是"家政"在古籍中的一点解释

关于什么是"家政"在古籍中的一点解释

J.wei16年前 (2008-05-17)墨色·琴韵·文史539

        一直对“家政”这个名词概念很模糊,应该说这是个以前用了不是太多的名词,在现在很多场合都开始普及了起来,特别是现在社会上还出现了家政公司,慢慢的家政服务已经成为了社会分工新领域的一个崭新概念。

        刚刚查了百科,在现在的意义上“家政”这个词语的意思理解为“家庭关系及其事物”,据说“家政”这个概念在很早以前的中国古代殷商时期就有阐述,那时候的理解是“确定与维护家庭人伦秩序的家庭管理活动”,感觉这与现在的意思还是蛮相近的,这在西方也是在近代才有“家政”这个概念出现的;在中国古代古籍《周易》有‘家人卦’,是最早讲家政的篇目,其彖辞说:‘家人有严君焉,父母之谓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妇妇,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其中的“正家”就是那时家政的解释。看了这段周易的最后一句话“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想想不愧是名书古训,实在是讲了很有道理,从最小的单元开始调理起,在人人自律的情况下,国家自然也会安定很多,想想看如果一个国家,如果每个人都有家教,有修养,有自己正直不苛的思想,每个人的人与人之间一定都能互相帮助一起前进了,那是怎么样的社会啊,这一定是天堂!相信这样的国家,人人团结一心无论是科技还是生产力都会发展的很快,在这样的人文环境下的社会估计更不会出现什么抢劫偷窃,因为他们懂得什么叫做耻辱这样做的危害;但是可悲的是现实的社会中往往很多都是差强人意的,在古人书中提倡了几千年的文明后,在现在的身边又是怎样的一个情况呢?偷盗、抢劫、钩心斗角、止不住的贪欲,更有些长了人形兽脑的“人”欺压群众的,真不知自古人心是向善还是向恶的,感受身周围发生的一切吧。家政家政,正家而天下定矣,期待教育业能有个良好的发展,很多东西还是要从娃娃抓起。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灵犀札记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lxzj.xylxydt.com/archives/2008/05/219.html

分享给朋友:

“关于什么是"家政"在古籍中的一点解释”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