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韵香茗·吃喝会馆 > 吃乌糯米饭咯!原来昨天是立夏

吃乌糯米饭咯!原来昨天是立夏

J.wei16年前 (2008-05-06)茶韵香茗·吃喝会馆1394

      一直对乌糯米饭的味道很感兴趣,昨天又如愿的吃上了MOM做的乌糯米饭,一看日历才知道立夏到了。看着这一大锅的糯米饭,想必这几天的早饭是不用愁买什么点心了。记得很早以前还没有这种饭的印象,这应该说是中国的民间传统习俗吧。据说在立夏吃了这种经过乌饭树叶叶汁泡过糯米的人,夏天还不用怕被蚊子咬哦,也不知是巧合还是乌糯米饭起的作用,还记得以前几年在立夏没吃这种饭的夏天,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经常会被蚊子扰的从梦中醒来,而在立夏吃过乌糯米饭后这种情况则真的会减轻很多。当然说归说,这只是自己的感觉而已^_^,最后也许还是吃起来味道独特才是引得众人回首的原因吧。

        这种糯米饭的做法很独特,我偷偷滴(学装嫩)从老妈手中学了几招,嘿嘿。

        乌饭树叶植物原名南烛,也可称之为南烛叶,但似乎说法不一,也有人说是乌桕叶的,这里不如还是称为乌饭叶吧。一般做乌糯米饭程序有好几道,首先我们要把乌饭叶洗净,之后加水在锅里煮半小时,再冷却滤汁,将榨完汁液后的叶子取出,用刚榨的适量乌叶汁水和着洗净的糯米用文火煮上2两小时左右,当然用高压锅会更香,熟后可即食用。

        看着一粒粒的小糯米经过乌饭叶的汁水浸泡后在在锅里一蒸煮, 煮完后盛出来放在碗里,再望着那一颗颗黑色煮熟的糯米饭粒,闻着幽幽的乌饭叶清香,再在饭中撒点糖,吃起来别提味道有多好了。

 乌米饭,乌糯米饭
给我撒了糖的乌糯米饭亮晶晶的,想吃?在我肚子里了

        关于乌糯米饭还有个来历的故事:传说在战国时代庞涓和孙膑一同进山向先师鬼谷子学习兵法。庞涓因为急于求成只学习了一点皮毛就下山去了,而孙膑则勤奋好学,得到了先师鬼谷子的赏识,鬼谷子将他的毕生精华全都传给了孙膑;这给在下山后的庞涓得知了,就非常的嫉妒孙膑,于是他找了机会假意款待孙膑,后又设法囚禁了他并将其上了“膑刑”弄瘸双腿,逼他写兵书,后来看守孙膑的狱卒心有不忍,每天把糯米用乌树叶浸泡后煮熟捏成黑色的糯米小团子给孙膑食用,庞涓看见后以为孙膑在吃“猪粪”,还以为他真的疯了,于是就放松了对他的看管,没想到孙膑在使用一段时间的乌米饭后身体也慢慢变的好起来了,在接下去的时间齐国派人把孙膑给救了出来,使得孙膑在齐国得以大展鸿图,后又打败并杀死了庞涓。因为孙膑能够活下来完全是因为有“乌米饭”从此每到立夏的时候,人们就竞相吃乌米饭就成了习俗,因为孙膑第一次吃乌米饭正值立夏那天,人们相信在立夏这天吃乌米饭孙膑就会护佑人们平安如意,可见孙膑在当时普通百姓中的影响力了。

        在对于上文做乌饭的原料是“乌桕叶”还是“南烛叶:似乎现在民间有很多不同的说法,自己以前平时也喜欢种些花花草草,对于中医也很感兴趣,不查清楚哪能甘心,有意无意间翻了翻几年前买来的中医药典,发觉“乌桕叶”和“南烛叶”有在性味、归经和功能主治上有着很大的不同点,下面列一下让大家瞧瞧:

        乌桕叶:性味甘温、苦、有毒;功能主治肿痛疔疮、疮疖、脚癣、湿疹、蛇伤、阴道炎。

        南烛叶:性味酸涩,平;归经心、脾、肾;功能主治味益精气,强筋骨,名目,止泻。

        其实从功能主治上的大众保健功能看了出来“南烛叶”的可能性更大些,感觉“乌桕叶”更像是妇科或皮肤表面疮伤用药,估计没病的人吃了应该不会有什么好处,何况古代对中医用药食疗是很讲究的,不然也不会每年这么多人吃乌糯米饭,还流传到现在了吧。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灵犀札记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lxzj.xylxydt.com/archives/2008/05/216.html

分享给朋友:

评论列表

洛枼沫沫
洛枼沫沫 IP:广东省
16年前 (2008-12-10)

[F]Onion_24[/F]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