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韵香茗·吃喝会馆 > 我喝绿茶的另类泡法 -『焦木逢春』

我喝绿茶的另类泡法 -『焦木逢春』

J.wei17年前 (2008-01-13)茶韵香茗·吃喝会馆402

        下午在家突然心血来潮,想试试很久以前自创的绿茶泡法,记得初中和高中的时候对茶道很感兴趣,那时候也只是对茶道懵懂罢了,记得有一天暑假在家里把家里茶叶罐里的茶叶倒了点出来,又加了点切成段的葱,然后在锅里炒了又炒,直到微微发焦为止,炒完后这时你会闻到一股很香的味道,其实是茶炒焦后发出的,真没想到绿茶炒焦后发出的气味比之前更好闻,我那时是不是很无聊?哈哈,当然最后又泡成了茶,泡的时候又加了几颗枸杞子和三颗冰糖,那喝起来的味道,又有葱香,又有焦茶的香味,咋闻一下总的感觉很像是红茶,这样的泡制后的味道真的很不错,一直很怀念这种茶的味道,今天又照法炮制,还是以前的味道,淡淡的仿佛又回到了高中时候的暑假,哎,时光啊,你匆匆的过... ...

 

下面讲下泡此茶的整道程序和需要注意的地方:

1、按你泡茶的容器大小来衡量你需要炒茶的量(要绿茶,建议用龙井,因为龙井的茶叶页面比较平整),再准备两根葱,取上段葱青(葱白不要),切成小段。

2、炒锅一只,先微火预热(记得整个过程都要微火),在锅底手按上去发烫时把葱青放入锅内翻炒脱水(用手!我没开玩笑),然后再将你刚刚准备的绿茶放入锅内和葱一起用手按压了炒,就和炒茶的手法一样(什么?你不会?怕烫手?那先练练火云掌吧),炒到最后见绿茶微微发焦后,停止翻炒,这时候就可以了,记得不要炒了太焦,不然泡出来会很苦的,而且对焦的东西多了对人体也不好。

3、其实上面两部已经把茶给做好了,是不是有点恶搞的味道?然后是最后的泡茶工序。把你炒完的茶放进泡茶器皿中(建议用紫砂壶,至少也要用陶瓷器皿),用90摄氏左右的开水冲泡后盖上盖子闷一会,过个15分钟左右的样子打开就可以喝了,第一口喝的时候可能会有点苦,如果当然你也可以放几颗枸杞子和冰糖,那就随你了总的味道是不会变的。

 

        都过去这么长时间了都没给我独创的茶取个好名字,其实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就是边喝着这茶,边写作的,看着器皿中点点焦茶和脱了水的小葱段,翻来覆去的想就叫『焦木逢春』吧;古琴在很早的古时也称“焦尾”,也可以想像为古时的闲人雅士在春天的郊外对着绿油油色彩的草木与流水弹奏着仙乐。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灵犀札记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lxzj.xylxydt.com/archives/2008/01/147.html

标签: 茶道
分享给朋友:
返回列表

没有更早的文章了...

下一篇:吃乌糯米饭咯!原来昨天是立夏

“我喝绿茶的另类泡法 -『焦木逢春』” 的相关文章

怀念“钱江肉丝”14年前 (2010-10-30)

评论列表

幼峰
幼峰 IP:浙江省
17年前 (2008-01-17)

焦木逢春 :-) 这名字倒是有趣 但是不知道茶的味道如何 :-) 我对葱这玩意放在茶里面觉得有点那个吧 :-) 有机会学学你这 焦木逢春

J.wei
J.wei IP:浙江省
17年前 (2008-01-17)

哈哈,其实是烤葱的香气和茶混在一起的味道

0
0 IP:浙江省
16年前 (2008-01-22)

小伙子,满有创新精神的么.....[F]Haha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