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养身食疗 > 怎样通过看捏手指的疼痛与否来判断人的健康状况

怎样通过看捏手指的疼痛与否来判断人的健康状况

J.wei16年前 (2008-01-31)中医·养身食疗2108

        俗语有云,十指连心。从中医的角度上讲,手指上出现有些现象、感觉还能够提示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人的双手其实蕴含着许多秘密,我们传统中医学认为手是阴阳经脉气血交合联络的部位。中医经络学说,经络系统中十二正经均起止于手足,与手相关的有手三阳经和手三阴经。这些经脉与全身的脏腑相应、气血相通,当脏腑、气血发生病变时就会从手的形态、色泽、络脉等变化中反映出来,当然也有极少数的例外。

 

那如何从捏手指疼痛与否的感觉上来判断健康与疾病呢?

        就中医经络学来讲,人体的每只手的手指尖都是各有穴位的,与人体内脏有密切关系,一般如果一个指尖感觉特别疼痛,那就预示着和此经穴有关的内脏会有某种的功能上的问题。我们不妨捏住指甲根的部位,捏紧然后转动,从小指开始,一个一个捏,感觉有没有特别疼的手指。不同手指的疼痛都提示着身体的某一部分器官有问题。

(1)小指痛的人
    五脏六腑主肾、膀胱。靠无名指一侧的小指指尖有少冲穴,另一侧有少泽穴。少冲穴与心脏有密切关系,所以心脏病发作时,用力按压小指指尖,可使发作缓和些,少泽穴是小肠的经穴,小肠情况不佳时,可用力按压此指尖。

(2)无名指疼痛
    五脏六腑主肝胆。痛是喉痛或头痛。在无名指的三焦经上有一个关冲穴,感冒发烧时揉此部位即可。
    无名指与食指长度相同或稍短的人,在30岁至40岁时突发心脏病的几率较高。无名指长的人,更易在年龄较大时患心脏病。

(3)中指疼痛
    五脏六腑主心包经与心脏。中指上的中冲穴,位于包围心脏的心包经上,因炎热以致心脏受不了时,这里会感到疼痛。

(4)食指疼痛
    五脏六腑主脾胃。食指上有与大肠相关的商阳穴,有便秘现象而压这个手指深感疼痛者,大肠可能有问题。

(5)拇指疼痛
   五脏六腑主肺腑。拇指中的少商经穴,与肺息息相关。如肺有疾患压这个部位时,会疼得跳起来。

(6) 手指麻胀
    手指麻胀,或5个手指一起麻胀,提示颈椎病;提示腕管综合征,长期操作电脑,敲打键盘、拖动鼠标,而感到腰酸背疼和疲惫;提示中风症状之一,需要格外留意;如伴有脸肿或腿肿,提示心脏、肾脏疾病;如伴有关节肿痛,提示类风湿性关节炎早期表现;如有脸皮、手背皮肤发硬,提示可能硬皮病。 


    手指关节炎,预示男性早期心脏疾病,预示女性、男性早死的信号之一。研究表明,手指骨关节炎的男性,死于心脏疾病的几率比常人高40%;女性早死的几率较常人要高23%。


     在揉捏中,如果发觉疼痛的部位,即便是轻微疼痛,也和那个手指的穴位有关联,表示所属的某部位不正常。此时,需要把那疼痛的手指仔细的揉搓,以促使疾患尽速好转。不仅是两手如此,也要以相应要领每天揉捏一番双脚。要养成揉揉手、捏捏脚的习惯,久而久之,必可促进血液循环使内脏尤其是心脏更为健康。

 

参考来源:www.9232.org

 

 

 

        其实一直很喜欢中医,以前还特地买了相关的古典医书来阅读,发觉中医学其实和SEO网站优化一样是门很有趣的学问,而且中间不但有药理,在里面更多还能见到中国古典哲学的影子,可惜以前学的专业不是中医学;但现在为止对这个还是很感兴趣,对医学上哪里有疑惑就会把以前的中医药书拿出来看看,然而自己也不是那么专业,所以很多还是通过网上的参考文献资料结合一些自己的语言编上去,特别是看到的确很有用的中医小常识,比如这篇。

        很疑惑的是去年我还在媒体上看到居然有人说要“废除中医”这就让人有点费解了,其实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就我觉得各自都有各自的长处,西医医病快,中医讲究的是慢疗和从养身上来着手根治疾病,一个是治标一个是治本,一个疗效快一个疗效慢,最终我想讲究中西医结合才因该是以后发展的路吧?其实一直很讨厌那些不懂某些领域知识的人就胡乱下断论说那个怎么样,难道他们不觉得自己可悲吗?常言道一方之言不可信,何况是某些非专业领域的非权威人士,说了某些莫名其妙的话难道就不怕遗臭万年吗?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灵犀札记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lxzj.xylxydt.com/archives/2008/01/168.html

标签: 中医
分享给朋友:

“怎样通过看捏手指的疼痛与否来判断人的健康状况” 的相关文章

评论列表

幼峰
幼峰 IP:湖北省
16年前 (2008-02-01)

好像跟什么足疗的异曲同工吧

洛烨
洛烨 IP:广东省
16年前 (2008-02-02)

呵呵,长见识了

我行我术
我行我术 IP:浙江省
16年前 (2008-05-23)

你这样做,帮助了很多人,比如病人的家人或朋友,给他的健康带来方便.谢谢你.希望你能帮助更多的人

J.wei
J.wei IP:浙江省
16年前 (2008-05-23)

谢谢你,这正是我所愿的

中医神奇
中医神奇 IP:浙江省
15年前 (2009-06-05)

我昨天食指开始疼痛、麻木。在准备去医院检查之前,我一贯喜欢做些功课,在网上查阅些相关资料,不料看到捏手指与判断健康文章。在清理晚大肠后,我惊喜发现,疼痛了一夜的手指感觉好了,直至现在。

J.wei
J.wei IP:浙江省
15年前 (2009-06-05)

中医就是奇特

又有长见了
又有长见了 IP:
15年前 (2009-07-06)

有见到怎样保样身体了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