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养身食疗 > 疑惑饭后吃水果真的不利于人体健康吗

疑惑饭后吃水果真的不利于人体健康吗

J.wei10年前 (2014-09-24)中医·养身食疗382

    对于饭后或饭前词水果不利于人体消化健康等问题其实在很多年前就有看到有人提,近一年来网络中对于饭后吃水果是否有利于健康的观点似乎比往年更热,有一种热到极致的感觉,在这个什么都已物质利欲为基础的社会有时候不得不怀疑这背后是否有什么商业性质的炒作嫌疑。

       从网络上来分析最为普遍对饭后水果的说法是其饭后水果的不科学性,因为:“人在吃饱饭之后食物在胃里的消化时间大约在1~2小时左右,如果饭后马上词大量的水果就会被之前的食物阻滞在胃里从而让水果的停留时间过长引起腹泄腹胀等问题,甚至还会便秘,时间一长则会引起人体消化系统的紊乱。”其实从这个主流的观点我们可以看出中间有几个要点关键词,第一是“大量水果”、“吃饱饭后”其次是“食物阻滞”,至于吃下去的水果被食物阻滞在胃内(我们的胃有分隔食物消化的功能?)造成这种情况大多是在“吃饱饭”之后再吃下“大量水果”,试问谁会在饭吃了很饱的情况下还会吃大量水果?除了一些胃口特别大的胖子或肥婆外我估计很少有人有这个能耐吧,还有很想问的是就餐的时候喝酒有利于身体健康吗?相对的观点在于很多环境、人的细微变化,比如有些本身肠胃就不好的或者比如吃饭吃的是海鲜而饭后又吃水果的,菜吃的是什么菜、水果吃的是什么水果、饱和程度如何、人的体质等都是影响因素,每个饭后水果的造成环境都不一样都需要区别来对待了看。

      其实以前小时候吃饭时长辈也经常关注吃完饭之后不要马上喝水,应该道理也是类似的,至于水果,说实在的我们日常烧的菜有哪些不是用水果或类似水果的食材做成菜肴端于桌上的?所以其实就这个“饭后吃水果不利于人体消化健康”的观点还是要用辩证法来看待,现在社会上的人大多浮躁与一些小道传闻,看着觉得OK的就下定论了,殊不知其实其中还有些许科学和理论上的变化和奥妙,对于这个饭后水果是否不利于健康的观点其实从上文的那个主流观点描述应该就也可以看的出来,饭后倘若稍微适当的吃点水果对健康来说并没有传说中的这么夸张。对于这种类似的观点我认为大家还是应该理性的辩证的去看待,否则当一个可以辩证的观点被人以下定论的方式框住之后扩散开去很可能会变成伪科学从而误导部分大众。写这篇文章除了出自反问和疑问式的矫正观点之外,也是因为我经常饭后水果,当然吃水果也谈不上很大量,最多也就图个清口,从小到大倒是还从来没出现过什么腹胀便秘的情况。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灵犀札记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lxzj.xylxydt.com/archives/2014/09/672.html

标签: 吃饭水果
分享给朋友:
返回列表

上一篇:古代西藏佛教的梦境瑜珈

没有最新的文章了...

“疑惑饭后吃水果真的不利于人体健康吗”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