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哲学·心理学·宗教 > 悟禅-寒山与拾得

悟禅-寒山与拾得

J.wei16年前 (2008-12-13)哲学·心理学·宗教373

      可能以前脾气比较躁,在不愉快的时候一直很喜欢看那些古代宗教的文字著作以调和心境,刚刚看到一位博友在自己博客上贴着一张“寒山与拾得对话”的帖子,里面对话的意境很有禅意,大致是:

  寒山问拾得:“如果世间有人无端的诽谤我、欺负我、侮辱我、耻笑我、轻视我、鄙贱我、厌恶我、欺骗我,我要怎么做才好呢?”
  拾得回答说:“你不妨忍着他、谦让他、任由他、避开他、耐烦他、尊敬他、不要理会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以上这段对话是记载在《古尊宿语录》中寒山与拾得的对话问答。相传,寒山与拾得是两位佛教史上的诗僧,生活与唐代天台山国清寺,他两平时的行为举止怪诞,言语玄机奥妙,非常人所能领会,传说他们是文殊与普贤两位菩萨的化身。本来想来个书评,但细细品味上面这段话,有很多用语言其实很难表述,这样的文字也许只能给人以意会吧。

 

[wma]http://www.mhcnt.sh.cn/Culture/Family_network/kh/music/8.wma[/wma]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灵犀札记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lxzj.xylxydt.com/archives/2008/12/353.html

标签: 佛教
分享给朋友:

评论列表

MJ
MJ IP:浙江省
16年前 (2008-12-14)

可爱的阳光照耀着我们。
很高兴看到这段寒山与拾得的对话。

J.wei
J.wei IP:浙江省
16年前 (2008-12-15)

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
哈哈

magicsim
magicsim IP:福建省
16年前 (2008-12-17)

加油!
good!

偶小听
偶小听 IP:浙江省
16年前 (2008-12-18)

马三立的--惯着他;是不是就来自这一段

J.wei
J.wei IP:浙江省
16年前 (2008-12-21)

也许是呢:)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