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千之谜·探索 > 刹那间的无穷威力-世界上的火山

刹那间的无穷威力-世界上的火山

J.wei16年前 (2008-09-07)大千之谜·探索384

      对于地球上的火山也许大家都听说或了解过,我们这个地球上有很多形形色色的火山,有很多我们并不了解它们的过去,将来,甚至是现在 ... ...

     地处喀拉喀托火山位于巽他海峡的一个小岛上。1883年5月20日10时,在它平静了100多年后,突然发生大爆发,烟云最高升到10千米以上高空。
     到了8月26日,爆发进入高潮,它发出的巨响震撼着大地和海洋。在离火山160千米外的巴达维亚(今雅加达),所有房屋门窗都在摇晃,附近岛屿几千名居民彻夜未眠。27日上午,爆炸达到最高潮,猛烈的爆炸把岛屿炸掉2/3,新形成一个深约300米的海。远离火山4776千米处的印度洋南部罗德里斯岛上的哨兵,也听到了火山的轰隆声。当时地球上1/3的地方都能听到这次爆炸声。一些岩石被抛到50多千米的高空中,火山灰飞升到80千米高空,周游了全世界。它弥漫天空,连太阳也显得黯然无光。日出和日没时,火山灰被照得发亮,空中出现瑰丽的“朝霞”和“晚霞”,远在美国的华盛顿、俄国的彼得堡,也能看到这种奇景。
     火山爆发掀起的巨浪,有12层楼高,长524千米,印度尼西亚有3万人被卷进海里,丧失了生命。发怒似的浪潮竟将附近20平方公里的一个小岛粉碎了,甚至横过印度洋,绕过好望角, 经历了大半个大西洋,到达美国和法国的海岸。
     科学家估计,这次火山爆发相当于最大氢弹爆炸力的26倍。
     松巴哇岛上的坦博腊火山的一次大爆发所释放的能量就更大了。它所释放的能量(8.4×10 26尔格),比喀拉喀托火山在1883年爆发时所释放的能量大80倍,相当于20万枚原子弹爆炸的能量。

     1815年4月5日,坦博腊火山爆发,声传1600多千米外,远在苏门答腊岛的居民也能听到。烟雾冲向高空,然后向四周散开,遮满天空,连续3天在480千米范围内黑得伸手不见五指。10 ~11日,爆发达到了最高潮,到7月15日停止喷发。喷出的物质扩展151.6千米,一下子把火山削低1250米,形成了一个长11千米的火山口。从火山口倾泻下来的熔岩流,淹没了大片地区,最后流进大海。
     坦博腊火山爆发时,还产生了旋风和海啸,坦博腊镇被埋葬在海里,深约5米,死亡人数达1 2000人。几百亿吨的火山灰在气流挟带下旅行,远在1600千米以外,也洒满了火山灰。在400千米范围内,火山灰堆积的厚度由近到远,在90~22厘米间。
     这两座火山为什么爆发的力量这么大呢?这同火山的构造、喷发物的粘度相关。如果岩浆粘稠度不大,含气体较少,通道较畅,就不会产生大爆炸;如果岩浆粘稠度很大,含有大量气体,通道阻塞,就不断在地下积聚,压力越来越大。最后一鼓作气地向外猛冲,就形成爆炸式的喷发。

 

摘自:《自然的奇观》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灵犀札记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lxzj.xylxydt.com/archives/2008/09/275.html

标签: 火山
分享给朋友:

“刹那间的无穷威力-世界上的火山” 的相关文章

德国布劳甘山的幽灵16年前 (2008-09-07)
神秘的麦田圈文化15年前 (2009-09-15)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