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光宝气·古玩鉴赏 > 古法琉璃的起源

古法琉璃的起源

J.wei17年前 (2007-12-22)猪光宝气·古玩鉴赏391

古法琉璃的起源

       相传,范蠡为越王勾践督造王者之剑。历经三年烧制才得以铸成。王剑出世之日,范蠡在铸剑模内发现了一种绿色神奇粉状物体,与有色水晶熔合后晶莹剔透却有金属之音。范蠡认为这种物质经过了烈火百炼,又有水晶的阴柔之气暗藏其间,既有王者之剑的霸气,又有水一般的柔和之感,是天地阴阳造化所能达成的极致,于是将其随铸好的王者之剑一起进献给越王,并将此物称为“剑道”。越王感念范蠡铸剑的功劳,收下了王者之剑,却将“剑道”原物赐还,还以范蠡的名字将这种神奇的物质命名为“蠡”。

       当时,范蠡刚刚遇到了西施,为她的美貌折服,惊为天人,他认为金银玉翠等天下俗物俱无法与西施相配,所以遍访能工巧匠,将以自已命名的“蠡”打造成一件精美的首饰,作为定情之物送给了西施。相传这就是世界最早的琉璃配饰。

       后来,越几近亡国。西施被迫前往吴国和亲。临别时,西施将“蠡”送还给范蠡,传说中,西施的眼泪滴在这“蠡”上,天地日月为之所动,至今还可以看到西施的泪水在其中流动,后人称之为“流蠡”,今天的“琉璃”就是由这个名字演变而来,又称西施泪。再后来,为缅怀范蠡,勾践依法制“蠡”,竟耗时十年之久。相传“蠡”成之日,紫气东来,满天流云霓彩,勾践得此重宝,老泪纵横,仰天长啸:“天工自成”,从那时起,古越国王室烧制“流蠡”(琉璃)的机构称“天工坊”。时间大约在公元前462年左右,距今2465年。

       从此,琉璃配饰业在古越国兴起,王公贵族竞相珍藏。今天,在广州古越王墓出土的文物中,就有琉璃饰品

 

点此赏析更多迷人琉璃饰品
更多珠宝故事
(部分网络收集)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灵犀札记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lxzj.xylxydt.com/archives/2007/12/121.html

标签: 琉璃
分享给朋友:

“古法琉璃的起源”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