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哲学·心理学·宗教 > 极乐世界图

极乐世界图

J.wei17年前 (2007-12-09)哲学·心理学·宗教839

极乐世界图,清乾隆,丁观鹏奉敕恭绘
清乾隆丁观鹏奉敕恭绘的《极乐世界图》。(目前收藏于台湾故宫博物院)点击放大

  原图为清乾隆丁观鹏奉敕恭绘,据说目前收藏与台湾。在图的正中为阿弥陀佛(如来佛)、观世音菩萨及大势至菩萨的西方三圣像均结跏趺坐于大莲花座上,正中的阿弥陀佛(为什么是留胡子的?),双手结禅定印,掌上置有盖莲台。阿弥陀佛宝髻高耸,端身正坐。两旁观音与势至都以微侧身倾向正中的阿弥陀佛。

  佛坛前方是莲座菱形格交织而成的「琉璃宝地」,有圣众菩萨罗列两旁,均盛装华服长衲曳地,璎珞玉佩垂挂,其手中各捧香、灯、果、花、涂(涂香)、乐(乐器)以为供养。左右两侧又有二位手持网罗幢的菩萨(或天人),遥遥对立,画中呈侧姿。

  阿弥陀佛的顶上有二重宝盖,上饰垂缦、珠宝。三圣像的四周两侧是声闻弟子,左右各八尊,其中造形较特殊者,如长眉、持锡杖、头覆斗篷、面现梵形,手持贝叶经,体态硕大等等。

  琉璃宝地之上,尚有跪地的菩萨(或天人)、着僧服的比丘、俗家打扮的在家佛弟子等,那是以后侧视观。

  西方三圣像的后面,也就是画面的上方部分,为妙华宫殿、众宝楼阁,和一些浮在虚空中的景物。如虚空宝阁、尊胜宝幢、多层佛塔、空中经行思道的行者、飞空而至的他方菩萨等等。间隔在其中者,尚有七重行树。众宝楼阁前的莲池,池中莲花大如车轮。七层宝塔四周是围绕经行的声闻弟子圣众。

  在琉璃宝地的正前方,也就是画幅的下方部分,画的是一大莲池海会图,有七重栏楯、七重罗网、光现花幢、光现宝幢,和分十四支出水的摩尼宝珠,宝珠的光中出现化鸟。大莲池所表现的主题是九品往生,最前一排,面向西方三圣像,作背后观的行者是闻法受记、上品上生、花开见佛等等。

  整体观之,通幅「极乐世界庄严图」,人物众多,景物繁复,但通过设计者细致的安排,形成一幅结构严谨,左右对称,敷色鲜艳,树木宫殿与圣众菩萨之间,虚实互补,列序有秩,将《阿弥陀经》等净土诸经所阐述的极乐世界胜妙景观,钜细靡遗地呈现出来。

 


  极乐世界为佛教术语。也称净土、乐邦。佛教徒所信仰的没有苦难的理想世界,是相对于世俗众生所居的“秽土”而言。净土的思想起源很早,在婆罗门教和小乘佛教的一些派别中就有它的渊源。在婆罗门教中,净土是毗湿妈所在的天界。小乘佛教中有些俗人集团已信仰净土往生。但作为一种系统的思想派别则在大乘佛教时期。大乘《弥勒上生经》中提到有兜率天净土;《妙法莲华经》提到灵山净土;《华严经》中提到莲花藏世界;《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中提到琉璃净土;《大宝积经》中提到如来妙喜净土;《大乘密严经》中提到密严净土等。《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等则详细描述阿弥陀佛的净土,并根据上述经典的思想建立了净土宗。该宗认为人们只要通过念佛、修观的方法,就能在一期生命终止时往生极乐世界。极乐世界的教主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净土与弥勒净土、药师净土同为中国佛教徒所信仰的三大净土。

  佛教认为时间无始无终,空间无边无际,佛士(世界)无穷无尽,每一佛土中都有一位佛在那里教化众生。极乐世界即是这无穷无尽世界中的一个。《阿弥陀经》说,极乐世界距离人们居住的“娑婆世界”有“十万亿佛士”之遥。在这个极乐世界中,无量功德庄严,国有声闻,菩萨无数,讲堂、精舍、宫殿、楼观、宝树、宝池等均以七宝庄严,微妙严净,百味饮食随意而至,自然演出万种伎乐,皆是法音。其国人等智慧高明,颜貌端严。但受诸乐,无有痛若,皆能趋向佛之正道。

  《阿弥陀经》说,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从一日乃至七日能够一心不乱,此人临命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等所说的东方药师佛居住教化的琉璃世界,也是佛教徒所向往的理想国土。那里的地面由琉璃构成,连药师佛的身躯,也如同琉璃一样内外光洁,所以称琉璃世界。佛经上说此世界和西方极乐世界一样,具有说不尽的庄严美妙;那里没有男女性别上的差异,没有五欲的过患;琉璃为地,金绳界道;城垣、宫殿都是七宝所成。人们只要在生前持诵《药师经》,称念药师佛名号,并广修众善,死后即可往生琉璃世界。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灵犀札记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lxzj.xylxydt.com/archives/2007/12/100.html

标签: 佛教宗教
分享给朋友:
返回列表

没有更早的文章了...

下一篇:论老子“和谐”社会的思想-姚文俊

“极乐世界图” 的相关文章

评论列表

博X
博X IP:广东省
17年前 (2008-01-19)

等偶**以后``不知道会不会到这个极乐世界.

J.wei
J.wei IP:浙江省
17年前 (2008-01-19)

[F]Smile[/F]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