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墨色·琴韵·文史 > 古曲·高山流水·之我赏析

古曲·高山流水·之我赏析

J.wei17年前 (2007-11-15)墨色·琴韵·文史1480

        巍巍乎志在高山,洋洋乎志在流水... ...很久以前对古乐感兴趣的也许就是从这曲《高山流水》开始的,相传《高山流水》本来为一段,后来到了唐代时共分二曲,没有段落,至宋代分《高山》、《流水》两大段,现在合称《高山流水》。

        相传先秦时期的琴师伯牙(那时候用的是古琴)通晓音律,琴艺高超,一天在荒山野地中弹琴(练琴),这是一曲描绘高山与流水之间自然画卷的乐曲,这时有个樵夫,名叫钟子期,路过此处,听伯牙一曲竟能心领神会,伯牙惊曰”善哉,子之心而与吾心同。”(知音这两个字的典故就是这里来的)从此二人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直至有一天子期死后,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绝弦,终身不操。


        其实最早没看这个故事之前我一直以为高山流水就是古筝版的,后来看了这故事才知道,总觉得现在流传在我们中间的那个古筝版的高山流水听起来虽然好听、经典,但是总有点翻版的感觉,不过都过去几千年了,这本曲谱传了这么多人也不知道有没有派生,不然也不会出现唐、宋时一曲分两部的情况了吧,估计现在听到的早就不是以前伯牙弹的那曲高山流水了,其实一直有意无意的在网上寻找古琴版的高山流水,前段时间居然给我找到了,静静的听了一遍发觉似乎也平平无奇可能是那曲现在古筝版的高山流水听惯了的缘故吧。

        我其实一直对这曲子有个想法,那就是用古筝和古琴一起合奏高山流水,为什么呢?在就我对中国古乐器的感觉来说,琴,属山、筝,属水,古琴的声音给人浑厚感,而相反古筝的声音则大都比较偏清脆悠扬,不知道中国古乐演艺界的琴师们有没有考虑过这样的想法呢?呵呵本人非专业,只是凭一个听众的感觉来建议罢了,恕我拙见。

 

 

 

 

[WMA=True]http://www.xylxydt.com/music/yinyue/高 山 流 水.mp3[/WMA]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灵犀札记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lxzj.xylxydt.com/archives/2007/11/68.html

分享给朋友:

“古曲·高山流水·之我赏析” 的相关文章

评论列表

奇客旗报
17年前 (2007-11-16)

这样的古曲我想已经没有多少年轻人喜欢了.
我就不喜欢.
高山流水,让我想起了伯牙.
又想起了管仲.

J.wei
J.wei IP:浙江省
17年前 (2007-11-16)

是啊,不过也就陶冶陶冶心情的,经常听人家以为你老古董呢,哈哈

洛枼沫沫
洛枼沫沫 IP:
16年前 (2008-12-03)

我也喜欢听古典音乐,很有感觉,即使是被说成靡靡之音的宫廷乐也喜欢听,嘿嘿。不过也不排斥嘈杂的金属乐曲,摇滚歌曲,貌似蛮极端的。纯粹都是凭直觉喜欢,不作细细研究。

J.wei
J.wei IP:
16年前 (2008-12-03)

善哉,朋友之心与吾心同 :)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