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墨色·琴韵·文史 > 转一首最喜欢的宋词《苏幕遮》宋·范仲淹

转一首最喜欢的宋词《苏幕遮》宋·范仲淹

J.wei17年前 (2007-11-08)墨色·琴韵·文史1164

《苏幕遮》

宋·范仲淹

 

碧云天,黄叶地。
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山映斜阳天接水。
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
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
明月楼高休独倚,
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这首范仲淹的宋词《苏幕遮》诗句,依稀回忆应该是在初中两年级的时候学过,当时刚看到这诗的时候很着迷与诗句里描述的秋天氛围,以至于看第三遍的时候就能背出来当时老师要求能默写,居然三加五除二就搞定了。看来学习真的很讲究方法,培养兴趣似乎比死记硬背来的更有效率。其实范仲淹的很多诗词我都很喜欢可能我比较喜欢旅游的缘故,而他的诗词恰恰都描写景致的比较多,比如岳阳楼记。

        很多年了,时间很快,记得07年的夏天还在眼前,秋天却已然消逝而去,看万年历今天是立冬,现在周围的环境似乎已经进入了初冬的季节,其实四季中最喜欢秋季,经过一个夏天的热浪洗礼后,到了秋季,经过逐渐的偏北风光临,热度慢慢消逝而去,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几个晴天气温很适宜的日子,总体上来说应该是空气有点冷可又不是很冷,但有太阳照在身上会感觉会很暇逸,晒了时间长了又会感觉有一点热但又没有夏天的灼热,就这几天留下的是整个秋天过程中短暂的几天最舒爽时光(在江南是这样),这种天气如果去湖边漫步,再看夕阳西下一定很浪漫且有诗意(晚上比较冷,一个人最好不要去了),当然如果碰到长时间下雨或真正大规模冷空气南下的话,这样秋天的日子给人就是另一种低落的消愁感了,正是:雨打秋萍落叶尽,风吹残花竟凋零。(不要在网上搜是那个诗人写的了,这么烂的诗句也就我能写出来转载记得标出处和链接哦)本来记得红楼梦上有一句很悲凉描述秋雨的诗但一下子想不起来了,就胡乱自己发挥发挥情感,行家眼里真的是出丑了。想象时间过了真快和自己最亲的一年时间这么快就过去,还剩两个月了,真是岁月不饶人啊。


以上两张PP是自己拍的下面这张是收集过来的(忘记说了是冬天拍的,哈哈将就将就吧),幻想一下秋天的韵律吧。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灵犀札记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lxzj.xylxydt.com/archives/2007/11/58.html

分享给朋友:
返回列表

没有更早的文章了...

下一篇:古曲·高山流水·之我赏析

“转一首最喜欢的宋词《苏幕遮》宋·范仲淹”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