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随笔·开博前的事 > 一年365天中最有安全感的那一小段时间终于要来了

一年365天中最有安全感的那一小段时间终于要来了

J.wei10年前 (2014-01-29)生活随笔·开博前的事350

     小时候一提到过年就很开心,长大后感觉其实也就这样,甚至还多了些许烦恼,其实过年很多时候也就是过了个氛围,很多人一年不见了大家一起可以聚聚聊聊天拉拉家常。小时候还从来没有安全感不安全感的,我们杭州这个城市说是沿海省会城市,说大不大,说小其实也不算很小,随着近10多年来城市的建设和综合发展有着悠久文化历史的文化古城变的越来越现代化了,以前是“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这种景致应该说在95年之前在市中心涌金门、河坊街等一些地带还能体会到,不过现在估计你要找个有点味道的巷子都很难找的到了,市中心有的只是高楼大厦林立,车水马龙不绝。河坊街说是仿古步行街其实路边大多建筑都是当时拆掉了重建的木结构房子,记得有个小学同学家里还在这边的拐角有间杂货铺子,当然这是九几年的事儿了,后来吴山拆迁之后这里多数生活的人因为没钱在这里买房大多都分散到了杭州的市郊,而这边我们生活了十多年的地方有些却变成了充斥着铜钱味的场所,我还记得我那时候住的地方现在是一片别墅等高档住宅区,不知道是因为地价贵还是什么的,至今路过哪里看里面似乎都没什么人住的样子,反正人气不旺就是了,我倒是觉得哪里建个养老院什么的社会公益场所会更好些,后面是吴山,旁边是西湖,走走逛逛都方便,我还记得小时候经常有听大人们讲述关于老城区的一些鬼故事,也许这里文化底蕴太浓厚了,好吧,我说多了。

     当然,随着城市的综合发展各式各样的人,鱼龙混杂都涌了进来,有些人进来是来为城市付出自己的一片心血的,而有些人则是进城来专门搞破坏的,刚刚前几个礼拜身边好多人接连不断的发生被盗窃的事件,有个同事还差点和小偷打起架来,还想起在好几年前工大那个大学生抓小偷被桶死的事情,类似的事情就不去说了,心里想想也真的是,那些小偷被抓到了又怎么样呢,关几天照样放出来,放出来他们其中很多人还会再行窃?人家还省钱吃饭睡觉呢,貌似政府的态度对这些犯小事儿的人就是抓好关,关了再放,似乎没有进一步的阶梯性严惩措施一样的,否则为什么现在作案的人越来越嚣张不说还不见少呢。

    以前做小偷是羞愧的,人人喊打还愿打愿挨,知道羞愧尚且人性未灭,但现在的小偷脸皮厚的连做人的本都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做人的本都没了那还不如个畜生呢,长的是个人的样子做出来的事情却不是人应该做的,想想看这还是人吗?其实这个也不能怪小偷本身,很多地方的教育跟不上也是有很大关系,看看沿海的一些省市出来的,有些省市乡县也有很穷的地方,但也不至于穷的去偷去抢,能去做偷鸡摸狗或杀人放火的有多少?新闻上每天在放的听听看看都知道那个省那个地方的人犯案概率比较高了,其实法律约束人的行为是一回事,对人的教育也需要跟上,无奈中国的教育大多给人的感觉就是向“钱”看齐,有些社会及政治文化落后些的地方又不好说了。当然教育之外,相关的城市管理及其配套制度也应该出来,比如有些犯案人员无论在国内哪里,如果有过犯案记录超过三次就只能待在自己老家由家乡的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监督管理,并建立个人信用档案的记录,并在宽松的条件下制约一些细微的个人权利,各地城市也应该对这样的人予以监督,类似人员进了其他城市则应该开出罚单或者遣送回老家再予以拘留,并问责当地官员,否则这样的人放出来只能是危害异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污染当地的人文社会环境。哪里制造出来的人渣哪里去消化也许是以后比较靠谱的管理方式吧,如果每个城市都开启这么一道防火墙,兴许城市发展和社会安全感会更高,城市管理以及治安等政府部门也会得到很大的开支节省。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灵犀札记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lxzj.xylxydt.com/archives/2014/01/666.html

标签: 过年杭州
分享给朋友:

“一年365天中最有安全感的那一小段时间终于要来了”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